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与事业发展综述(中)
发布时间:2017-05-26

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进学校事业发展新进步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建与事业发展综述(中)

 

    坚持聚焦发展,强班子带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在学校的持续快速发展中,有一股强大恒久的力量,犹如“红色引擎”,带动着全校广大师生不断迸发出动力和激情,书写出一个又一个令人瞩目的改革和发展的故事。这股力量,正是来自学校党的组织建设。

    五年多来,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全力抓党的组织建设导向,坚持“五个结合”,抓点带面、深耕细作,围绕事业发展,打造公道正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培养善于育人、精于问道、甘于奉献的党员教师队伍,注入发展新动力,激发改革新活力,为实现办学水平全面提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与体制机制建设相结合,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学校先后制定完善了《关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办法》《关于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院系和基层工作实施办法》《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处级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无行政级别院(系)行政班子成员聘任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完善了党委会议、校长会议和院(系)党政联席会等议事决策制度。五年多来,校内提拔及交流提拔任职厅级领导干部10人,选拔任用及平级调整处级干部271人次、科级干部248人次,选拔推荐干部到校外进行挂职锻炼28人;从优秀年轻教师中选拔5人担任机关处室助理,其中2人已担任处级干部。学校民主集中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不断优化,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的程序监督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促进了管理科学化和运转高效化,进而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

    ——与专题教育活动相结合,提升党组织战斗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专题教育活动与完成年度重点任务、推动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工作作风的转变、党组织战斗力的增强。此外,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完成了36次校内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了12个校内二级党组织设置;党内政治生活更为严格,“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加强,民主评议党员考评党支部活动深入开展,一批党建特色活动(项目)相继创建,党建示范点建设持续加强,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与加强学校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相结合,提升班子引领力。2014年5月5日,为期15天的学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开班,通过辅导报告、观看视频和分组讨论等形式,为全校中层干部精神上充了电、能力上加了油。五年多来,学校深化干部教育培训,累计举办校内干部培训班10期,共培训1216人次;选送干部参加省级及以上培训共679人次,其中校级干部41人次、其他干部638人次;陕西省干部教育西北大学培训基地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7期,培训学员5671人次。通过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育培训,培养和造就了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升了各级领导班子引领力。

    ——与加强师生党员队伍建设相结合,增强党员示范力。修订《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不断把好“入口关”,构建“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党员发展工作体系,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改善和优化。贯彻“把优秀教师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教师”的原则,努力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开展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试点工作,为党组织不断注入了新生力量。五年多来,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1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4316人,发展师生新党员6180人。通过实施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计划,构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党员质量稳步提升,示范力不断增强。

    ——与统一战线建设相结合,增强党组织向心力。在重大决策上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并定期向统一战线通报,是学校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表现。五年多来,学校制定完善了《关于建立健全统一战线工作制度的意见》《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的意见》等文件,建立健全了征求党外代表人士意见制度、党外人士参加学校有关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切实抓好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协助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大力做好民族宗教和港澳台工作,深入推进统战理论研究。五年多来,学校广大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为各项事业发展凝聚了智慧、汇聚了力量。2015年11月,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第二届全国高校统战工作会议上就我校党外高层次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做了大会经验交流。

    坚持服务中心,转作风优环境创造师生满意新高度

    办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各界关注,师生期盼。

    学校工作存在哪些问题,怎么办;师生有哪些意见,怎么做……带着明确的问题和目标,去年四月以来,一场以上率下、上下互动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校铺开。

    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学习党章党规;着眼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认真领会系列讲话;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员的新要求,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学校党委一直在行动。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出台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等制度。通过与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 不断抓牢做实;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清风西大”微信等平台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不断增强;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弛而不息;全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不断加强;建立健全了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不断强化。

    ——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作风和效能建设事关学校办学能力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016年10月14日,学校召开机关、服务单位效能建设工作会议,要求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革除“庸、懒、散、浮、奢”等现象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行之有效、常抓不懈的举措,五年多来,干部职工服务师生的主动性显著增强,依规行政、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建设不断推进。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尊师道、守师德是对高校教师的基本要求。学校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培育高尚师德的根本,坚守学术精神作为培育高尚师德的重点,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培育高尚师德的基础,引导教师修德敬业,严谨治学,教书育人,追求卓越,创建优良教风。五年多来,尊师重教成为学校风尚,潜心育人成为广大教师的共同追求;张国伟院士被授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舒德干院士等一批教师被授予陕西高校师德标兵、师德楷模、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不断提升师生满意度。发展依靠师生员工,发展为了师生员工。学校积极推进党务、校务、院(系)务信息公开,通过召开教代会、聘任学生校长助理等形式,畅通师生参与学校事务、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渠道,师生参与学校建设与管理的主人翁作用切实增强;建立健全了师生申诉制度,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组织密切联系师生作用不断加强,师生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110周年校庆进一步凝聚了人心,教职工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学生公寓装空调工程正在如火进行,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校园综合治理和安全保卫工作不断加强,和谐稳定安全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每年滚动调查显示,五年多来,师生对学校各项工作满意度呈显著提升态势。(陈朝辉)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