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7-05-26

发挥思想政治建设的强大正能量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内各单位的真抓实干推动下,努力做实理论武装工作、做活思想政治工作、做细文明创建工作、做深文化建设工作,做亮舆论宣传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想政治建设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层面彰显着巨大的推动力、强大的感染力和广泛的号召力,为学校全面追赶超越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舆论支持。

    抓学习重提升,理论武装工作强基固本

    “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活动既要注重形式和内容,更要注重自觉和实效;领导干部要围绕学校重大专题、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带着问题主动学、自觉学、系统学,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使学习更多地成为我们的习惯和需求,成为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快速发展的有力武器。”这是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今年3月9日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时就理论学习工作的强调,更是学校理论武装工作的真实写照。

    五年来,校党委始终把理论武装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党委中心学习组和师生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为载体,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要会议精神、重大战略决策、重点工作部署,做到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发展的举措,不断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广大党员师生的理论水平,巩固了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了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五年来,校党委先后印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历届全会精神等理论学习安排文件20余份,学校层面召开党委中心学习组集体学习会议40余次、购买发放学习资料50余套、组建十八大精神宣讲团等多个理论宣讲团并开展宣讲30余场次;先后10余次召开专题研讨会、工作安排会、集体备课会,切实做好十八大精神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先后在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党报党刊发表理论文章10余篇;学生“红桅杆”理论学习社团入选全国高校优秀学生理论社团。

    抓典型重践行,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

    2012年6月,李长春、刘云山、李源潮、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相继对我校已故教授侯伯宇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9月初,中央采访团专程来校采访报道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9月27日,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报告团随后赴黑龙江、浙江、四川、河南等地巡回报告。2013年11月,全面记述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的报告文学《十一维空间》出版。2014年3月,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正式开馆。2015年11月,侯伯宇先进事迹展览馆被确立为全省高校师德教育基地。2016年10月,以侯伯宇同志为原型的电影《爱的帕斯卡》摄制完成,即将公映……这是学校将向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同志学习活动不断推向深入的时间粗线,更是学校通过抓典型做活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真实写照。

    五年来,学校涌现出了全国重大先进典型侯伯宇教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张国伟院士、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校友等一批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人物;连同办学历史上涌现的“知识分子的楷模”罗建夫、革命烈士杨拯陆、为抢救落水女工牺牲的大学生烈士郭峰等,这些重大典型和师生身边的优秀人物,组成了一个先进典型群体。通过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使师生在潜移默化中自省、自知、自觉,成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鲜活教材,成为师生践行的生动参照。

    五年来,学校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国梦”宣传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制定了实施方案,通过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师生认知认同并践行;我校做法在全省高校座谈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并提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书面交流;一位教师获全省高校思政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展示一等奖,一个案例被评为全省高校优秀案例并作为陕西高校代表上报教育部推广;编印了《陕西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指引》供全省高校参考学习。

    五年来,学校出台了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逐步实施;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两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称号,一位教师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先后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活动有序开展,师生数十篇论文在上级获奖,学校被全省高校思政研究会评选为思政研究优秀基层单位。

    抓创建重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现新跨越

    2015年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全国文明单位是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最高荣誉,是具有标杆性、示范性的称号。这个荣誉既是对我校长期来全员参与狠抓文明创建的充分肯定,更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次里程碑式新跨越。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每年召开全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签订任务书,组织开展年中检查和年底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单位创建评选活动。发动师生全员参与,积极开展了“陕西好人”推荐和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干部职业道德、学生公共道德模范人物评选以及“厚德陕西”道德实践等系列活动。扎实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动态化考核管理和材料上传工作,在全国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系统中,每年成绩均居全省前列。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来校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抓项目重品牌,大学文化建设塑造“精气神”

    “同学,请问图书馆怎么走?”“你沿学堂路往南,穿过复兴大道,下一个路口右拐到联大路,再往前走图书馆就在眼前了!”这是2014年太白校区道路广场命名后同学们在网上流传的一个段子,也是学校大学文化建设工作的一个见证。

    五年来,大学文化建设步伐加快。学校成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委员会,编制了《文化建设中长期规划(2014—2022年)》。大学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精神文化层面,“西大精神”不断凝练,办学理念、校训、校风、学风等更为深入人心;制度文化层面,《西北大学章程》等一批重要规章制度得以制定实施,成为大学文化的内在机制;行为文化层面,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师德建设、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不断加强,师生员工精神状态、行为操守和文化品位不断提升;物质文化层面,围绕路楼园廊墙不断改造提升校园文化环境,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建设不断加强。校园文化活动品牌体系不断完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丰富多彩,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不断加强。

    五年来,光明日报、陕西日报等中省媒体多次刊登阐述宣传我校校训和“西大精神”的文章;每年均获得全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其中《小剧场,大教育——西北大学以校园戏剧为载体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文育人 以文化人 ——西北大学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分别获得了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优秀奖。

    抓中心重大局,舆论宣传工作内外兼修特色鲜明

    2016年5月13日,“丝路新平台,合作新机遇”——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活动第一站在我校举行,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光明网等40余家网络媒体对我校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研究工作进行了集中采访报道。这是我校舆论宣传工作始终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的一个生动实践。

    五年来,学校严把政治方向,恪守党性原则,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精心统筹策划对内对外宣传两个方面,广泛开展了各类主题宣传和重点宣传。对内宣传方面,不断加强舆论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通过校报、网络、电视、广播、摄影、微博、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大力宣传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方面的重点工作,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形成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对外宣传方面,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主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积极提供新闻素材和撰写稿件,及时准确地宣传学校的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报道学校各单位在加快改革步伐、追赶超越、建设“双一流”等方面的新思路、新成就,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在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

    五年来,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陕西日报等重点中省媒体,均就我校侯伯宇同志先进事迹、“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工作、110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做了高频次大篇幅的集中宣传和重点报道;中央电视台先后两次专门发来信函,感谢我校宣传部和段清波、柯岚教授在《法律讲堂》栏目的节目录制中所做出的努力;官方微信已经成为学校的品牌,多次位居全国高校周排行榜第一名,创造了3次“10w+”加的推送;学校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在全国高校社会影响力排名中均居于三十多位。

    过去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文件,将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过去的五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责任扛在肩上、干在实处,全国重大先进典型、全国文明单位、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特别奖……捷报频传中折射出工作的显著成效。

    镌刻属于今日的印记,创造辉映未来的荣光。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我们将继续肩负使命担当,牢牢把握“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根本任务,着力实施科学理论“强基工程”、意识形态“固本工程”、核心价值观“铸魂工程”、先进典型“引领工程”、文化建设“聚气工程”,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新局面,为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实现追赶超越、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更为强大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陈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