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树魂立德铸信念 开拓创新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7-05-26

树魂立德铸信念  开拓创新育英才

——我校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综述

 

    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生工作系统在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导向,以“树魂立德,健康成长”教育为主线,以“思想引领、效能提升、学风优化、精准服务、典型激励”为根本,紧紧围绕关键环节,有效拓宽教育途径,积极创新教育载体,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发展。

    强化价值引领,牢牢把握教育主线

以“树魂立德,健康成长”教育为主线,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校情校史教育融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全面落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构建“三爱”“三节”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精神领航·青春共进”等系列主题活动,举办“红帆讲堂”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1300余场次。深入开展学习侯伯宇、龚全珍等先进典型系列活动,出版《信仰的力量——龚全珍校友先进事迹访谈实录》。邀请央视主播康辉、敬一丹,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等走进校园,与大学生分享心得解读成长。建立30多个爱国主义教育与实践基地。

    加强“三微五网站”建设,提升网络平台育人功能,获全国十佳、百佳校园网站等称号,“红帆网”微信公众平台在陕西省高校教育类公众平台影响力排行榜周榜中多次获得第一名。开展院(系)网络思政教育平台评优活动,开设“辅导员心语”栏目,定期刊登辅导员工作优秀网文,通过网络渠道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形成良好习惯,营造良好学风。

    牢固树立“课比天大”理念,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实施“青春学习计划”,完善学习预警制度和联系学生家长制度,修订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将考试诚信、学术诚信、科研诚信纳入学生诚信档案管理,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制定“652”行动计划,加强优良学风暨学工效能建设。开展优良学风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改革“优秀学生标兵”“优良学风班级(宿舍)”的评选方式,充分发挥优秀学生(集体)的榜样引领作用。

    创新服务模式,不断增强教育实效

    扎实推进资助工作“五个一”工程,出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后教育管理办法》《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五年来,为13000人次办理和发放助学贷款8300余万元;为87000余人次发放各类奖助学金3.66亿元,为3800余人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为2400余人次办理了学费减免,为700多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发放生活补助和学费住宿费补贴。2017年2月,作为全国高校唯一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作资助工作典型经验发言。

    搭建能力提升等十大工作平台,构建“非常1+6”的就业创业工作模式,形成立体化、人性化、全面化的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新格局,不断完善就业管理服务系统、就业网、微信推送平台、用人单位资源信息库等信息化建设平台体系,开展毕业季系列专项教育活动,新建就业创业实习基地28个。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对学校教育教学、就创工作、从业状况满意度始终在90%以上,2016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49%。

    健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体系和心理危机救助机制,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建立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服务工作机制。开设心理健康通识选修课,构建“教学、辅导、宣传”三位一体教学模式。以校园十大心理精品活动项目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先后完成了沙盘实验室、音乐放松实验室、情绪宣泄室、生物反馈实验室等硬件建设,为工作开展提供良好条件保障。

    拓展工作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思路、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做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加强研究生会组织建设实现学生自我教育、管理、服务、监督。加强研究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3支队伍被评为全省“百名博士下乡镇”优秀团队。累计举办各类学术活动5649场。

    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优势,依托校园文化、社会实践、学术科技、学生社团、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平台,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素质拓展有机结合,通过实践环节进一步升华其思想认识,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五年来,我校学生大学外语等级考试一次通过率稳步提升,各类比赛连创佳绩,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或学术科研奖励1000余人次,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关心关爱少数民族学生,赴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进行走访,通过召开座谈会,举办手拍家乡摄影展,成立“普法宣传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续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调研报告》被评为省级优秀调研报告。维吾尔族受助学生米拉丁江·艾合买提江带领他的6个“小伙伴”,创业开办“阿凡提庄园”,在省内外声名远播。

    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工作水平

    以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突破口,以推行《学生工作效能手册》为切入点,以“五化工程”为抓手,初步建立起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辅导员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的效果日益凸显。召开学生工作效能提升工作会,加强学生工作干部工作效能建设。制定实施《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暂行办法》,为全校本科生教学班配备了班主任。获批陕西高校辅导员培训与研修西北大学基地,

    构建多层次系统化培训培养体系,辅导员工作能力切实提升。五年来,组织辅导员400余人次参加国家、省上或相关专业委员会组织的专业培训,学工干部主持、参与校级及以上科研项目150余项,其中教育部项目2项,1人次获陕西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4人次获得二等奖,5人次获省十佳辅导员、5人次获省优秀辅导员称号,学校获陕西省第四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