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清风拂西大 气正助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6

清风拂西大 气正助发展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综述

 

    五年来,学校纪委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弛而不息纠正“四风”,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一条鲜明主线:落实责任制,完善责任体系

    五年来,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总抓手,积极协助校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后制定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报告制度(试行)》《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 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等规章制度,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并与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将检查结果与领导班子、干部考核以及年度单位评估相结合,初步形成了“签订责任书—检查落实—考核追责”的链条,进一步夯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一份温暖情怀:深化宣传教育,促进廉洁自律

    以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为依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氛围。

    加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先后邀请省纪委、省高教纪检组等领导专家做《深入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于行》等4场专题报告,不断强化廉政意识;制定《关于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工作实施意见》,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的党员干部,分类施教,规范职业行为,促进廉政勤政;组织观看了《失控的自由人》《小官大贪》等警示教育片,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针对教师,及时宣传、落实教育部“七条红线”、“六条禁令”,协助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发挥处理学术不端的治本功能,加强学术道德、行为自律教育。针对大学生,积极利用党团活动、党课培训、组织发展、毕业离校教育等有利时机,开展诚实守信、廉洁自律教育,为大学生进入社会起好头迈好步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第四、第五届廉政文化作品评选、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座谈会,发放《大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自觉抵制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

    加强宣传教育的时效性。针对2014年全国高校腐败案件频发,向全校编印、发放《高校系统违规违纪案例汇编》;发挥新媒体的传播特点,于 2015年先后开通廉政宣传短信平台和“清风西大”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宣传、解读难点热点问题。

    五年来,纪委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发放学习材料共计2000余册,评选了62名先进个人和19个先进集体,还开展了多次知识竞赛、廉政征文等活动。 2012年学校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廉政文化建设先进单位,成为全省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一个重大课题: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血肉联系

    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不懈的抓下去,才能以优良的党风促教风学风,形成良好的校风。五年来校纪委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密切党同师生员工的血肉联系。

    ——持续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反对四风”。每逢节庆日、周末和假期等特殊节点,对党员干部进行短信、微信提醒,明察暗访违规接待、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问题,先后开展了清退会员卡、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五个一批”等7个专项工作。

    ——严格执纪审查,严肃查处不正之风。拓宽信访渠道,规范审查程序,认真执行“一案双查”。五年来,共接到各类信访78件,均依纪依规进行了调查处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对1名科级干部给予警告处分,2名违规教师进行通报批评,对3名处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积极推进效能建设。以机关与服务单位为重点,梳理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完成标准,明确责任人,践行服务承诺,不断督促提高主动服务师生意识,提升工作效率与服务质量。

一个永远的主题:强化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

    ——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对涉及“人”“财”“物”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3项制度,制定《关于加强招投标管理工作的暂行规定》《纪委约谈办法(试行)》等11项制度,搭建“纪检监察综合信息平台”,加强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校院(系)务公开执行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良好体制。五年来,共参与基建工程、设备采购、后勤维修、干部选拔、院系换届、招生考试、科研经费管理等各类监督1500余人次,廉政鉴定140人次,廉政谈话116人次。

    ——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2012年人事处、财务处等十个重点单位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2013年制定《关于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全校各单位查找廉政风险点、编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防控措施,将事项决策、自由裁量范围以及教职工关注的热点作为重点,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去。2014年开展了全校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的督促检查工作,强调风险意识和风险点动态特征,初步建立了廉政风险防控动态管理体制。

    一个永恒的话题:加强自身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标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先后制定了《纪检监察干部行为准则》《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 强化自律意识;通过会议培训、调查研究、理论研讨等多种途径,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积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五年来,1名纪检监察专职干部获得“全省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名干部获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名干部得到交流提拔任用,多篇研究论文获得省级、校级论文评选表彰。

    牢记责任,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站在新的起点上,纪委将以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苦炼内功,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推进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为学校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