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履行工会各项职能 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6

履行工会各项职能  助推学校事业发展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工会工作综述

 

    学校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工会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参与改革促进和谐、扩大影响巩固和谐、维护稳定保障和谐、提高素质推动和谐,切实履行工会四项职能,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师德师风和工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先后荣获全国科教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省总会工“陕西省模范职工之家”、全省教育工会“服务教职工活动先进集体”、陕西省四星级教代会优胜单位等多项荣誉,得到了广大会员和教职工的支持和信赖。

    教代会工作

    五年来,我校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指导方针,始终把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作为工作重点。先后制定和完善了《西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西北大学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西北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办理暂行规定》、代表团团长会议、提案工作情况通报会等制度,使我校教代会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2012年以来分别召开了十届一次至十届五次教代会,共收到来自28个基层分会的255份提案,立案17份,意见和建议238份,提案办理的答复率100%,满意率96%。教代会制度的完善保障了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行使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促进了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校务公开工作

    五年来,我校工会积极探索拓宽校务公开渠道,围绕教职工关注的热点,学校工作中的焦点,发展中的难点,我们邀请主管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历届教代会上予以专题汇报公开,并利用公告栏、工会专题网站、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扩大公开的覆盖范围,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师德教育工作

    五年来,校工会充分履行教育建设职能,以弘扬高尚师德,强化师德教育为主线,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师德师风教育活动。与学校有关部门配合,多次开展各类师德先进评选工作,举办师德先进事迹展和报告会,向上级推荐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先进个人。我校有6个院(系)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3名教师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师德标兵”,3名教师先后被评为“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 1名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同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与学生处配合连续举办三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为辅导员搭建了展现技能、交流经验、彰显风采的平台。与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配合,连续五年开展青年教师岗前培训活动,累计培训青年教师474人。与教务处配合举办第十届、第十一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推荐到省赛和国赛。2016年我校付粉鸽教授喜获陕西省第三届青教赛文科组特等奖,全国青教赛文科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校园文化建设

    我校工会按照“面向基层、面向多数、广泛参与、全民健身”的工作思路,构建校园文化机制,以文体部、女工委和青工委为主体,充分发挥各文体社团组织骨干作用,先后开展了教职工团队登山比赛、教职工运动会、篮球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跳绳比赛、拔河比赛、团队接力赛等多项文体活动。五年来,累计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活动30余场,参与人数近二万人次,体现了我校教职工争创一流、顽强拼搏的时代风采,展现了我校教职工团结进取、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打造了一批富有工会特色的文化品牌活动。

    工会自身建设

    五年来,校工会以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法治型工会组织为抓手,先后开展“创先争优”“三服务”等活动,要求机关干部多到院系去,多到群众中,不断强化干部学习意识、群众意识,服务意识,树立工会教职工“娘家人”的良好形象。  

    唱响主旋律,再谱新华章。站在新的起点上,我校工会将以第十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追赶超越,不断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