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不忘初心 团聚英才 奋勇前行
发布时间:2017-05-26

不忘初心 团聚英才 奋勇前行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来共青团工作综述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格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育人中心工作,抓住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两个重点,不断推动校园文化活动、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网络新媒体、维权服务等重点工作,为实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年合法权益而不断努力,初步实现了党满意和青年满意的效果。

    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取得新成效。

    ——学习贯彻中央重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以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群团工作和高校思政工作等重要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四信”活动,获全国“四进四信”活动优秀项目3个、优秀理论成果文章1篇。

    ——结合重大节日和纪念日,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传统节日、法定假日、纪念日、校庆日等开展歌舞晚会、诗歌朗诵、团青分享会、图片书画展、升旗仪式、主题团日等活动和线上专题宣传,累计开展各类情景式、体验式、仪式性教育活动600余次,培养了团员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团学骨干培养。坚持“四个结合”、分类培养、全过程淘汰的机制,累计培训团学骨干1000余人,使青马工程成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大力实施“红网工程”,加强网络思政阵地建设。构建交叉覆盖的全校团学组织新媒体网络矩阵,在重要节点“协同发声”,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网络空间。《金色年华》报、金色家园网站、《木香》杂志等宣传阵地影响力不断提升,“团聚西大”多次登榜全国百强榜单。

    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第二课堂建设取得新发展。

    ——大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增强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组织开展“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赛事活动,累计2万余人参赛,获国家级奖励24项、省级奖励168项。开展双创讲座、沙龙、分享等活动100余场。建成我校“三创空间”孵化基地(一期),遴选16支团队入驻,获批陕西省首批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陕西省科技厅众创空间。

    ——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拓展学生成长空间与平台。紧扣时代主题和社会热点,累计组建900余支团队开展了各类实践活动1200余次,建立社会实践基地47个,直接参与1万余人,辐射带动4万余人,3次荣获全国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获中省荣誉72次。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提升学生文化素质和修养。统筹安排,着力打造毕业文艺晚会、校庆暨迎新晚会、新年音乐会,持续加强“一院一品”建设,积极开展“公诚勤朴”在西大系列活动,构建起具有综合性高校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青年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担当精神。大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持续开展支教、环保、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直接服务困难群体近4万人,服务总时长4万余小时,累计参与达2万余人。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2项,中省奖励30余项。研究生支教团得到团中央第一书记秦宜智回信肯定,团队入选全国十支“最美支教团”,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陕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5项集体荣誉和8项个人荣誉。

    强基固本常抓不懈,团学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活力不断提升。各级团组织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认真落实“关键在带,根本在建”。五年来,1100多个团支部开展各类团日活动4000余次,推荐1万余名优秀团员入党,评选表彰了一批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全国示范团支部、百佳团支书、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集体、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等中省荣誉55项。

    ——建设学习型团组织,夯实工作理论基础。制定并实施团学青年理论学习计划,指导团学干部开展理论研究,团干立项团中央重点课题等各类研究项目10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编辑出版了《团学干部研究论文集》、《校园文化活动典型案例集》等著作,编印《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画册》《研究生支教团纪实》《社团活动汇编》《“挑战杯”国赛作品汇编》等,集中展现西大共青团实践经验与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

    ——加强学生组织建设,做好桥梁纽带,增强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和管理,组织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学生会入选全国学生联合会会员、省学联主席团成员。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座谈、访谈、问卷等形式开展时事热点、学校管理服务、成长成才需求等各类调研,发放问卷2万余份、座谈50余次,及时反映学生合理诉求,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深切体会到:共青团工作必须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必须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校事业的大格局中谋划布局;必须把团的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改革创新,始终保持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展望未来,我校共青团将继续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团聚英才,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