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创”出发展新空间
发布时间:2017-05-26

“创”出发展新空间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科技创新工作综述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坚持“顶天立地”的发展理念,面向科学前沿、面向经济社会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科研平台及团队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工作举措

    —— 加强政策研读与战略规划制定。以中省科技创新政策为导向,以“十二五”规划落实和“十三五”规划制订与落实为工作抓手,绘制学校科技事业蓝图、明确工作方向与目标、落实发展路径与重大举措。

    —— 建立“一院一策”院系需求对接与服务机制。根据院系发展需求,为院系提供“订单式”服务,量身定做对接方案;建立目标任务协商策划机制,结合相关政策给予院系个性化辅导;设立联络员制度,提升沟通效率;针对标志性成果提供超精准服务,采取“一人一策”“一队一策“一项一策”“一平台一策”。

    —— 建立国家级科研任务策划与争取机制。增加投入,加强压力传导,充分调动院长、科研院长和教师的积极性,在国家奖和国家级项目组织申报与评审阶段,为院系提供全面支持。同时深度介入,积极帮扶,规划路径,实现全过程参与。调动校内各方力量,打破院系界限,形成各部门联动,合力积极争取外部资源。

    ——打造产学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新平台、新引擎。提前部署,主动出击,与我省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建立“四主体一联合”(企业作为投资、管理、市场、需求主体)的新型校企研发平台;积极申请保密资质,筹建高技术研究院,力争在军民融合方面取得突破;获批“西安市国家级技术转移转化创新改革试点平台”,借力国家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优势,破解成果转化难题;探索互联网+成果转化模式,筹建集成成果发布、技术合作项目管理于一体的线上线下成果发布与推广平台。

    ——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加强顶层设计,集成项目—平台—人才团队—成果四大科研要素,全面启动科研创新引领工程,实施六大计划;增加科研投入,设立科研创新引领工程专项经费,加强学校预算投入对科研事业的扶持力度。制定《西北大学优秀人才团队和重大成果奖经费配套实施办法》,鼓励优秀人才团队和国家科技奖的不断涌现。

    工作成绩

    ——源头创新水平不断提高,承担重大项目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学校理工科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600余项,科研经费5.4亿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516项,立项经费3.66亿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8项、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3项。立项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及课题23项,立项合同额1.62亿元。1人获973计划首批青年科学家专题资助。此外,省部级项目获准立项389项。

    ——科研团队建设取得新突破,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大陆构造与动力学”和“早期生命演化”研究团队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获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获陕西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6个。4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7人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人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计划;7人获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1人获“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称号。新增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光电技术与纳米功能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1个;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五年一轮的评估。获批科技部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共5个国家级平台,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10个。

    —— 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共获得各级各类政府科研奖励10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陕西省基础研究重大贡献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8项。荣获“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等重大社会奖励共计10项。自然科学被三大索引收录的科技论文(2011-2015年度)共计4388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发表论文7篇,其中Nature封面亮点文章1篇。1项研究成果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申请专利777件,授权专利409件。

    ——服务地方成效显著,国际合作展现新气象。五年来,共签订“四技”合同670余项,合同总额2.12亿元,到款数1.82亿元,其中100万以上合同41个。共有19项专利技术实施转移转化,直接获利476万。围绕能源矿产科学勘探与高效开发、煤油气转化与清洁集约利用关键技术、新能源和环境可持续协调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以及文化遗产智能感知与数字化技术等方向,与多地市、企业缔结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实质性的科研联合攻关。与陕西省科技厅签订了《支持西北大学深化产学研合作备忘录》,与延长石油集团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为第一家建设我省“四主体一联合”的高校单位。学校与延长集团合作研究的“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关键技术”获得国际“碳封存领导人论坛(CSLF)”认证,被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目录,在“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确定为两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对话与合作项目。作为陕西省5 所试点高校之一,学校入选首批西安市高校创新改革试点单位,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通过西安市科技局审批,获得经费400万元。科研领域国际合作不断加强,新增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4个陕西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