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为开拓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新境界不懈努力
发布时间:2017-05-26

                                       

为开拓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新境界不懈努力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综述

    五年来,学校哲学社会科学按照“突出特色、强化优势、注重质量、稳步发展”的基本思路,立足科学前沿,走创新发展之路;依托西部资源,走特色发展之路;围绕核心问题,走精品发展之路;紧跟国际趋势,走开放发展之路。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校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在科研项目、成果质量、决策咨询、智库建设、协同创新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加强组织领导,出台落实“繁荣计划”等相关文件。立足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进行顶层设计,做出前瞻部署,出台了《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 (2012—2020年)》。在此基础上,先后制定修订了《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重大培育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级别认定办法》《西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科研平台管理办法》《西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虚体研究机构管理办法》《西北大学绩效工资科研(人文社科类)业绩奖励津贴实施办法》《西北大学优秀期刊目录(人文社科类)》等规章制度。通过科研管理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促使管理工作制度化。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基础问题研究工程”。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研究。通过周秦汉唐历史文化研究及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加强中华文化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对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多民族多宗教的西部社会管理、西部资源环境可持续发展、西部重大文化遗产保护等研究,使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在西部建设中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平台建设工程”。继续支持“中国西部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重点支持“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支持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中东研究所、市场经济与企业制度研究中心、文化遗址保护与考古学研究中心、汉唐文化与陕西文学发展研究中心、陕西宏观经济与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等六个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重点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建设,先后投入150万元,初步建成了社会舆情分析与传播实务、经济实务与金融运作模拟、审美文化创新教育、外语第二课堂4个文科实验室。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带动工程”。瞄准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建设中的重大需求和现实问题,对照国家和陕西省重大项目指南,先后投入近百万元,积极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培育项目资助工作。截止目前,共资助“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重大培育项目”17项,其中经过前期孵化,已获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国家社科艺术学科一般项目1项,“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初显成效。五年来,学校共获准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16项、教育部重大重点项目15项、国家社科基金面上项目115项、省部级项目485项;社科科研经费到款1.4181亿元。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智库和陕西特色文化研究工程”。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家和地方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对策研究,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充分发挥了“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相继成立的“丝绸之路研究院”“边疆考古与中国文化认同协同创新中心”“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各项研究工作全面展开,有力地响应了省委省级政府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把陕西建设成为中国文化中心的号召。

    ——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影响提升工程”。以特色文化资源和已有学术高地为依托,不断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学校优势学科的对外学术交流水平和文化对话能力。组织力量重点翻译介绍学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申报传世名著外译项目。邀请了一批海内外哲学社会科学名师大家,来校开展合作研究、访学交流和短期任教。积极打造了以“侯外庐学术讲座”“黄帝文化与民族精神学术会议”“西部经济发展论坛”等为代表的学术交流品牌活动,在省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

    ——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成果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奖7项,获得省级人文社科奖167项、其中一等奖20项,获得厅级人文社科奖140项、其中一等奖33项;发表人文社科类权威期刊论文231篇;资助出版人文社科类学术专著283部;组织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学术会议百余场,其中承办清明黄帝文化学术交流会5场。张岂之先生一生潜心致学,学术成就和学术精神鼓舞激励了大批学子,获得全球华人国学终身成就奖。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访乌期间在塔什干专门会见了王建新教授带领的丝绸之路考古学研究团队,并充分肯定了他们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积极贡献。五年来,学校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关学文库》获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经济增长质量的逻辑》《名家四子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中华人文精神》入选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作品;我校梁星亮教授主持编写的《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正式出版,并被中央媒体评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重点出版物。《中国经济增长质量发展报告》《西部经济社会发展报告》《西部法治建设发展报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发展报告》等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已经引起社会强烈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