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开放合作汇聚多方资源 互利共赢力促学校发展
发布时间:2017-05-26

                                       

开放合作汇聚多方资源  互利共赢力促学校发展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综述

 

    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秉持“开放、合作、共享”的理念,按照“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方向,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以开放合作吸纳优质资源,以共享共赢形成放大效应,有力地推动了社会合作与校友工作的深入开展。

    多角发力,全方位开放办学格局基本形成

    ——强化意识,合作领域稳步拓展。近年来,学校不断深化对社会服务职能的认识,坚持在贡献中求发展,更加积极主动的投身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学校于2014年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国内合作相关工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积极构建与地方政府、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合作交流的长效机制。五年来,累计签署合作协议60余项,合作对象遍布北京、上海、浙江、广西、甘肃、山东等省市以及西安、延安、咸阳、渭南、汉中、商洛等省内地市,社会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布局不断优化。

    ——深度互动,合作层次不断提升。学校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构建多元化产学研合作模式,不断提升合作层次和水平。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开展本科生联合培养,积极探索校际合作新模式,共同构建陕西高校资源共享大市场;与省文化厅、省知识产权局、省决咨委等发挥互补优势,开展深度合作,实现政教协同创新;与西北工业大学积极探索同一地区、不同类型高校“互补拓展型”发展新模式,打造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发展共同体;与陕西省科技厅、延长石油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成立故宫学院(西安),致力于文博专业人才培养,先进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传播和高水平文物保护技术研究与成果交流,等等。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深度融合成为学校社会合作的亮点。

    ——完善机制,各类合作项目深入推进。围绕学校的目标定位,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与重点项目合作,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推动合作内容落地,力争形成示范带动效应。与陕西省文化厅签约后,双方领导多次互访会商,理清思路,明确任务,陆续就成立陕西省文化培训学院、共建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建设秦腔博物馆和石鲁美术博物馆、共同开展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推广“国风秦韵”品牌活动、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节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事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持续推进与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的战略合作,双方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在合作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人才双向交流、特色智库建设、信息资源成功共享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协议后,两校联合印发了《西北工业大学 西北大学战略发展共同体建设方案》,切实推动战略发展共同体建设。

    ——勇于担当,学校声誉得到进一步提升。近年来,学校通过拓展合作交流,将西北大学作为一种文化品牌与文化资源向社会各界推介输出,坚持“提供西大方案、输出西大智力、贡献西大力量”,与社会各界开展务实合作,获得充分认可与肯定。同时,学校与西藏民族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京学院、商洛学院积极开展对口支援工作,树立社会担当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社会美誉度。 

    把握关键,校友工作成效明显

    ——加强组织领导,校友工作体系日臻完善。随着“校友是学校第一品牌和第一社会资源”理念的不断强化,校友工作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学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体系基本形成。校友总会办公室挂靠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在学校党政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协助学校领导负责全校校友工作的部署、协调,组织全校性的校友活动;各院(系)成立校友工作小组,明确分管领导,指定专门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本单位的校友工作。以学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体系为基础,以学生校友工作社团、学生志愿者服务队伍和校友年级理事为补充的全校性校友工作网络初步形成。

    ——强化联系指导,地区(海外)校友会建设步伐加快。地区校友会、海外校友会是学校联系海内外校友的纽带和桥梁,处于母校与校友命运共同体的中枢位置。近年来,校友总会进一步加强与各地校友的联系,不断强化对地区校友会工作指导,地区校友会、海外校友会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湖南、重庆、延安等地区校友会筹备组相继成立,英国校友会和北美校友会成立大会成功举行,香港校友会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各地校友会建设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构建信息平台,校友服务水平又上新台阶。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极大地提升校友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近年来,我们以完善校友工作信息系统为切入点,加快校友信息收集、整理、录入的速度,建立学校—院系两级校友信息维护、管理和使用体系,搭建校友服务平台;通过办好“一网一刊一官微”,充分发挥网站、《校友通讯》刊物及校友总会官方微信的宣传作用和交流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服务校友水平。2012年以来,累计出版《校友通讯》8期,建立了各地校友会微信群、QQ群,加强联络沟通。西北大学校友总会微信公众号自2016年7月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推送文章近百篇,在及时发布校友活动、宣传校友事迹、报道学校动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传播校友文化和主动服务校友的主渠道,拉近了母校与校友的距离。

    ——打造品牌活动,校友文化氛围日渐浓郁。为浓厚校友文化氛围,学校启动了一系列校友文化活动。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杰出校友走访活动”,共计走访校友25位,足迹遍布北京、南京、武汉、西安、宝鸡、汉中等地,郑欣淼、穆嘉琨等校友采访通讯一经推出后反响强烈。开展“母校有约”杰出校友讲坛,李华轮、路金波等杰出校友返校为学生作报告;制定《西北大学杰出校友玉兰奖评选办法》,开展杰出校友玉兰奖评选活动;组织校友企业招聘等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和海内外校友长期开展以“玉兰芬芳、情系母校”为主题的图文征集和微故事分享等活动,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

    全力以赴,社会资源吸纳规模明显扩大

    ——创新管理模式,资金筹措渠道不断拓展。为进一步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加强资金管理和运作,在多方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学校成立了西大教育发展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基金投资公司的平台作用,在中国证券和基金业协会备案注册“西北大学朱雀慈善基金”。目前公司以及基金运营状态良好,基金预计收益年化率可达15%以上,收益率列国内同类基金前茅。筹备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是拓展筹资渠道的又一主要途径,目前基金会申报注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不断攻坚克难,社会捐资数量显著增加。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社会捐赠规模不断扩大。校友企业上海朱雀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1000万元支持学校人文社科项目研究、新型智库建设、大学生创业;唐仲英基金会分别捐赠458万元和720万元支持我校“唐仲英数字化考古实验室”项目和“仲英青年学者项目”建设; 陕西省楠竹教育基金会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我校学生赴美国攻读技术管理硕士;陕西长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捐赠人民币80万元支持校园建设和设立奖学金;万武义教授捐赠人民币150万元设立“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学科研质量提升专项经费”等。2012年至今,仅社会公益组织和个人捐赠用于学生奖助学金的资金累计达1068.7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