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超前谋划,贴心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发布时间:2017-05-26

超前谋划,贴心服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后勤保障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后勤保障工作综述

 

    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后勤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秉承“三服务、两育人”的服务宗旨,以建设学校和师生满意后勤为总体目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保障力,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了坚强的后盾,为“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不断探索后勤改革,激发后勤活力

    后勤服务不仅仅是劳动力的整合与单纯的服务保障,更要适应被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面对我校后勤保障要求的不断提高,要求服务效率也越来越高,后勤改革势在必行。

通过组织机构整合提高后勤服务效率。按照学校后勤体制机制改革方案,完成后勤管理处与后勤服务集团的合并;完成了集团中层干部的聘任,实现了工作平稳过渡,广大后勤干部工作热情高涨、各项工作均有突破。

    通过主题年活动推动后勤服务工作。后勤集团自2012年起每年确定主题年建设,有针对性的展开后勤服务。2012年为文化建设年,各中心启动文化后勤建设,效果明显。2013年为精细化管理年,逐步对太白校区学生公寓区环境进行提升改造。2014年为质量提升年,后勤集团各中心陆续推出了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公寓管理中心学生公寓服务网投入运行,校园班车实现零投诉。2015年为制度建设年,继续完善各项制度,细化管理,提升服务。2016年为信息化建设年,拓展信息化服务平台的服务功能,延伸服务内涵。

    不断改善后勤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

    后勤集团按照“民生优先,保证教学科研”的原则,根据我校后勤基础设施现状,认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每年年底完成来年《西北大学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计划任务书》,根据计划任务书启动一批校园基础设施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五年来,完成专项工程70余项,合同金额7000余万元。

    2013年完成太白校区10KV备用电源项目使太白校区实现双路供电;太白校区运动场改造项目、太白校区教学七楼装修改造项目,极大改善了太白校区教学设施与条件。2014年完成桃园校区锅炉煤改气项目、节能监管平台建设项目、太白校区环境整治项目、长安校区绿化景观提升改造项目等,进一步夯实了后勤保障基础、提升了校园环境。2015年完成太白校区原化材楼装修改造工程、萃园宾馆多功能厅装修改造工程、太白校区图书馆报告厅装修改造工程,改善了办公及报告厅设施和条件;完成太白校区、桃园校区配电设备系统检修改造工程,长安校区东锅炉房2台4吨燃气热水锅炉及辅机设备采购、安装工程等,提升了水电暖保障能力。2016年完成太白校区大屋顶屋面维修改造及室内环境提升改造、长安校区人行道砖更换工程、桃园校区沥青路面铺设项目等,提升了校园面貌。

    不断提升后勤服务水平,提高师生满意度

    后勤集团根据师生关注,充分吸取意见建议,在不断的探索中逐步提高服务水平。

    食品安全卫生工作常抓不懈。学生食堂经营管理工作从细从严,建立信息化平台,推进规范化管理,监控平台覆盖食堂。对食堂大宗物资通过公开招标采购,确定供应商,确保饭菜价格稳定,维护学校和广大师生的利益。为更好的服务广大教职工,在桃园校区家属区、长安校区教工公寓区分别建设便民服务店,同时,三校区开展电话订餐送餐服务,在学生餐厅推出自助餐服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长安校区学生餐厅、幼儿园被长安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别授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先进单位”“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生公寓人性化服务推陈出新。推行“我的床铺我做主”活动,新生入学报到前即可通过学校宿管网自主选床位、选床品,真正实现拎包入住,得到新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推行网上报修,方便学生报修,提高维修效率;持续对太白校区老旧学生公寓进行改造提升,充分利用暑假实施太白校区学生公寓室内外环境改造工程、三校区新生宿舍涂料粉刷及桃园校区部分改造工程等,通过调整和改造,太白校区学生公寓面貌焕然一新,生均住宿面积明显增加,大幅度改善了学生住宿环境;太白校区学生公寓基本实现上床下桌公寓床;建设长安校区学生公寓通宵自习室,不出公寓楼温暖上自习。对特殊困难学生提供人性化服务:我校2015级新生李坤阳同学由于天生轻度脑瘫,职能靠轮椅行走,公寓中心在开学前便协调给李坤阳同学腾出一间离教学楼、食堂、开水房最近的三号公寓楼一层101房间,并新配两张单人床,让李坤阳和其父亲一块住,专门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改造卫生间马桶,安排其父亲在后勤工作,解决其后顾之忧。

    全校水电暖供应有备无患。继太白校区实现二电源供电后,长安校区相继实现了二电源建设及市政新管网供水,目前,长安校区已经实现了一、二号电源长安西变电所和大安变电所双主供并相互备用的供电运行模式,用电可靠性和安全性大幅提高。每年供暖季前提前测试检验,保证冬季供暖平稳有序。此外,节能监管平台完成二期建设,节能中心能够及时有效地加强对校园节能情况的监督与管理,经过2年多的运行,水电节约效果明显。

    物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通过提高物业服务机械化水平,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校园环境、道路、场地和办公楼、教学楼绿化、美化、净化,努力做到环境育人。长安校区教工公寓物业服务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顺利完成了交钥匙、大范围装修、施工收尾、集中供暖等多个事件,积极主动协调处理施工遗留问题;坚持每天24小时值班,每周7*24小时服务,解决广大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广大教职工满意度逐年提升,物业服务得到一致好评。学校物业服务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评为“校园物业服务实体50强”。

    不断挖掘先进典型,夯实基层员工基础

    后勤集团自2012年起开展“后勤十大服务明星” “后勤服务感动人物”评选活动,树立后勤服务先进典型,在后勤员工中形成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评选活动,通过投票、征文等表达师生对后勤员工辛勤工作的肯定和支持。通过评选活动,后勤员工工作热情高涨、后勤服务水平有所提高。评选活动的开展调动了广大后勤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也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认可,成为后勤集团的一张名片。

    五年来,校园环境不断提升、各项后勤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给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科研、生活环境。后勤的贴心服务赢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满意度不断提升,后勤服务也逐渐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的轨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