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成就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辉煌成就 正文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发布时间:2017-05-26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组织工作综述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内各级党组织高扬党的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坚决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新常态下高校党建工作,以强而有力的党建工作推进全校各项事业发展。全校党员干部牢记为师生服务的宗旨,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岗位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年多来,学校党委持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抓好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心聚力、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实现学校综合改革目标,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校党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改革创新精神,高标准严要求地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在各项专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党委坚持把专题教育活动与完成年度重点任务、推动综合改革、“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活动见实效、出成果,形成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尤其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充分发挥侯伯宇、张国伟、龚全珍等身边先进典型人物群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使广大党员学有榜样、做有标杆;同时,学校党委抓住党支部这个基本单元,抓好支部书记这个关键角色,发挥好支部书记抓支部党建的核心作用,把好“学”“做”两个环节,抓好四个专题学习讨论,总书记系列讲话专题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学习等,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留空白,消除盲区,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2012年6月,学校党委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加强制度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保障组织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各项程序和要求,修订了《西北大学处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严把推荐关、考察关、决定关,积极拓宽干部选拔任用和培养锻炼渠道,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多途径锻炼培养干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过硬的干部队伍。五年多来,校内提拔及交流提拔任职厅级领导干部10人,选拔任用及平级调整处级干部271人次、科级干部248人次;从优秀年轻教师中选拔5人担任机关处室助理,其中2人已担任处级干部;分批次对28个副处级岗位开展公开选拔工作;推进机关部门与院(系)及其他单位间处级干部交流培养共53人次;选拔推荐干部到校外进行挂职锻炼28人。认真落实干部职务任期制,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个人事项报告及核查制度。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累计举办校内干部培训班10期,共培训1216人次;选送干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共679人次,其中校级干部41人次、其他干部638人次。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出台《西北大学处级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实现追赶超越目标提供保障。制定了《西北大学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试行)》《西北大学无行政级别院(系)行政班子成员选任管理办法》,优化治理体系和管理机制。

    切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基层党组织设置进一步优化,完成了36次校内二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调整了12个校内二级党组织设置。开展3次民主评议党员和考评党支部活动,对96个先进党支部,338名优秀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了表彰。举办全校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举办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培训班,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举办全校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开展校内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夯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在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广大党员和师生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教职工在兴校强校中的主人翁精神,形成团结奋进、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积极创新基层党建方式。学校党委紧密围绕“建立一个创新团队、树立一个优秀楷模、建设一个强有力的班子、打造一个党员教育精品活动、建好一个党员活动阵地”的“五个一”建设工程,先后两批创建了6个校级党建示范点和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建示范点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为校内各基层党组织争先进、学先进、赶先进树立了典型和榜样。学校党委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的实施意见》,由学校设立基层党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创新党建活动方式,共投入经费100余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创新活动重点项目80余项,使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更加贴近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实际,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体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主体性和主动性,保证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有效开展和对党员的全面覆盖,催生了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党员教育精品活动和甘于奉献、模范带头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教育部党组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后,及时组织校内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副书记,党委秘书,学生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进行了培训。

    认真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学校党委紧紧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以学校党建研究会为依托,充分发挥有关学院和部分专家在党建理论研究方面的优势,坚持理论创新阐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等为依托,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优势,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推出了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理论研究成果。2012、2016年召开2次党建理论研讨会,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分别确定“创先争优”“两学一做”等研讨主题,征集党建论文288篇,评选出优秀论文63篇,优秀组织奖8个。积极承担和申报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的党建研究课题,获省委高教工委2015年度全省高等学校党的建设重大研究课题等党建理论研究项目9项,促进了我校党建理论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党委申报的《发挥典型引领作用 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获2015年度“陕西组织工作改革创新奖”二等奖。

    持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中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下发后,学校党委及时组织修订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并先后组织了两次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和座谈。省委组织部印发《陕西省发展党员工作规程(试行)》后,及时组织校内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党委秘书,团委书记召开了学习座谈会。校内各级党组织严格遵循发展党员方针政策,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扎实开展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计划,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校内各院系党委定期研究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把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抓好对大学生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龙头地位和作用。五年来,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12期,培训入党积极分子14316人,发展新党员6180人,在三个学院党委开展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升试点工作,为党组织不断注入新生力量。积极利用新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党员进行党的历史和理论的教育、宣传工作。积极构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长效机制,教育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激发全体党员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做出新贡献。

    积极拓展干训基地工作。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和效益。根据《干部教育工作条例》和五年规划要求,围绕服务追赶超越和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结合学校学科、人才、教学、管理等优势,着眼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素质设置培训专题、创新培训内容。依托西北大学优势学科,突出特色,建设精品培训专题;增选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教师加入培训师资队伍,为培训工作注入新的活力;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多个地方部门进行合作,开展工作和社会经济政治热点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地在省内干部培训工作中的影响力;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2012年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47期,培训学员5671人次。其中,专题培训班21期,培训各级领导干部692人次;研修培训班101期,培训各级干部3758人次;横向合作班25期,培训各类学员1221人次。

    回首五年多来学校的组织工作,一个个坚实的脚印,一张张靓丽的成绩单,鼓舞着人心,凝聚着力量。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校基层组织工作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在上级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正以信心满满的姿态,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阔步迈进“十三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