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7-06-04

                                       

   6月4日上午,倍受全校上下关注的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在太白校区大礼堂隆重开幕。

   本次党代会是在我校全面深化改革,奋力追赶超越,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中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和动员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追赶超越,实施好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学校早日进入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委高教工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军周,省委组织部宣教干部处处长张清出席开幕式。全体代表,特邀代表、特邀来宾、列席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大礼堂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会标。主席台正中,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内大屏幕滚动播放的“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建设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以党的建设新成效推动事业发展新进步”等标语鼓舞人心,会场后方悬挂的“凝心聚力 追赶超越 全力推进我校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横幅催人奋进。

   上午10时,大会执行主席郭立宏宣布: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全场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董小龙同志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亲切问候。他指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西北大学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走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总体实力不断增强。他强调,建设高教强省,西北大学责任重大。开好这次党代会,全面总结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客观分析前行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制定未来发展计划和目标,对学校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奋力追赶超越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开好本次党代会和学校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三是要强化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质量。他最后说,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教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的支持西北大学的改革发展。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西北大学新一届党委一定能够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全力推进“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

   王亚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今后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三个部分。

   王亚杰指出,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在中共陕西省委、省委高教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校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聚焦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砥砺奋进、勇攀高峰,较好完成了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整体实力不断增强,各项事业成绩喜人,社会声誉不断提升。学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侯伯宇教授被中央确定为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校党委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陕西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委”“陕西高等学校先进校级党委”。学校被确定为全国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单项试点单位、全省高校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他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领导能力不断提高”和“内涵建设不断加强,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两个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

   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经验时,王亚杰强调,必须把党的领导作为发展的根本保证;必须把提高质量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把服务社会作为发展的重要途径;必须把凝心聚力作为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切实有效地解决。

   王亚杰指出,要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必须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必须坚定信心,始终秉持“学校发展要回归常识,要抓住本质,要尊重规律,要注重长远”四个理念,牢固树立“‘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忧患意识,‘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超常规发展意识,‘先行先试、敢闯敢拼’的创新意识,‘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进取意识”四种意识,着力抓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放办校、依法治校”六大战略工程。他从“全面从严治党,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全面提升质量,推进‘双一流’建设”两个方面,对未来五年的主要任务作了部署。

   王亚杰最后说,“梦想照亮前方,道路就在脚下,奋斗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和省委高教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不断进取,为学校早日进入国家“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行列,早日建成国际知名的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纪委工作报告、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的报告分别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议。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西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西北大学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西北大学支部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西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西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中国致公党西北大学总支部委员会、九三学社西北大学委员会、西北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向大会发来了贺信。

   按照大会日程,6月4日下午和6月5日上午,各代表组将对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等进行讨论。

(文/ 史涛  图/ 屈琳  王泽宇)

_DSC1526.jpg

会场

_DSC1606.jpg

大会主席台

_DSC1422.jpg

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书记董小龙同志讲话

_DSC1519.jpg

王亚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_DSC1512.jpg

郭立宏同志主持大会

_DSC1407_副本.jpg

_DSC1633.jpg

与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