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 工作动态 正文
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发布时间:2017-06-03

   2016年11月以来,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在校党委的周密部署下,经过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学校相关部门和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紧张有序的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

发扬民主选举代表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召开党代会的有关规定,2016年11月10日,校党委下发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代表的条件和产生办法提出具体要求。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提名代表候选人;在反复酝酿基础上,集中多数选举人意见,确定出候选人;分别召开了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240名。

   240名代表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获得表彰的先进人物173人,教学科研人员81人,管理干部113人,其他业务人员3人,离退休党委代表25人,学生代表18人,女代表72人,少数民族代表5人,分别占代表总数的72.1%、33.8%、47.1%、1.3%、10.4%、7.5%、30%和2.1%。代表平均年龄47.8岁,大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占代表总数的98.3%,副高职称以上的占代表总数的67.9%。

酝酿产生“两委会”委员候选人

   2016年12月26日,校党委印发了《关于酝酿提名中共西北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的通知》,召开了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对“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酝酿提名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经过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扩大会议充分酝酿讨论,全校共提名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89名、纪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67名。

   2017年2月28日,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按照候选人推荐人数1.5倍的比例,提出了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45名和纪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17名,交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进行第二次讨论。经过酝酿讨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在下发的候选人推荐人选中,分别推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30人,纪委委员候选人推荐人选11人。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第二次酝酿讨论情况和“两委会”委员候选人提名原则,提出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初步人选30人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初步人选11人。在3月9日召开的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会议上,进行了第三次酝酿讨论。随后,分别征求了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

   3月15日,校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分别讨论通过了“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并上报省委高教工委和省委组织部。5月19日,省委高教工委批复同意了我校第十三届“两委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

精心起草“两委会”工作报告和选举办法(草案)

   “两委会”工作报告起草工作从2016年11月开始。2016年11月下旬,党委工作报告起草小组提出了报告提纲;今年2月下旬完成初稿,先后送分管校领导、党政主要领导、全体校领导和十二届党委委员审阅,期间进行了多次修改。纪委工作报告由纪委办负责起草,2016年12月开始,今年3月初完成初稿,在起草过程中也注重吸收党内外群众和纪委各位委员的意见。3月下旬,“两委会”工作报告分别征求了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各民主党派、侨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并进行了反复修改和完善。3月31日,校党委常委会原则通过了“两委会”工作报告讨论稿。4月7日,党委全委会原则通过了“两委会”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办法(草案)》由党委组织部根据党内有关规章和换届有关规定起草,分别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征求了上级党组织意见,经校党委常委会和全委会讨论原则通过,在会议期间提交代表进一步讨论通过。

成立工作机构 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11月,学校成立了第十三次党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半年多来,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稳步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及时协调落实有关问题。秘书组完成了“两委会”工作报告等会议期间各类文字材料的起草工作;组织组做好代表选举、“两委会”候选人提名酝酿、会议日程安排和大会选举办法起草等工作;宣传组组织撰写并刊发党代会系列报道20篇,制作了专题展板、新闻橱窗60余块,开通了专题网站,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为了做好党代会各项会务工作,确保会议顺利召开,在前期筹备工作的基础上,大会秘书处设立了会务秘书组、组织组、宣传报道组和安全保卫组,明确了人员构成和工作职责,为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定于2017年6月4日至6日在太白校区举行。6月3日下午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预备会议。